為了了解中元節是什麼,我到維基百科去查了下:

農曆七月十五日(有些地方,尤以華南,是七月十四日,相傳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,居民為逃難而提早一天過節),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(簡稱盂蘭節),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。中元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(除、清、九)等三節,都是中國傳統節日裏祭祖的四大節慶。在漢字文化圈不少地區都有相關的節日活動,“先數日,市井賣冥器靴鞋、幞頭帽子、金犀假帶、五彩衣服。以紙糊架子盤遊出賣。”。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打開,陰間鬼魂會放禁出來。有子孫、後人祭祀的鬼魂回家去接受香火供養;無主孤魂就到處遊蕩,徘徊於任何人跡可至的地方找東西吃。所以人們紛紛在七月,舉行設食祭祀、誦經作法等「普渡」活動,以普遍超度孤魂野鬼,防止它們為禍人間,又或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。因此某些地區在這一天會有普渡的習俗,稱為「中元普渡」,後來更發展為盛大的祭典,稱為「盂蘭盛會」。

(以上敘述取自維基百科)

【紅網路】為了配合中元節的到來,特別到【Youtube】蒐集了關於七月鬼節的相關影片,有【七月禁忌】,【恐怖熱線】和【不可思議的世界】,積極推廣傳統文化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rner高泉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